珞夜

書を捨てよう 町へ出よう

【闲泽】大庆桃色秘辛

一个瞎写的直播体。

原作没看完,书剧情节杂糅,bug算我私设。




南庆皇宫,祈年殿夜宴。各怀鬼胎的众人还未动几下筷子,便发生了怪事。


大殿中央缓缓浮现一方水幕,里面映出一个女子的面容,妙龄佳人艳若桃李,身着样式奇特的黑裙,头发束成两股。她声音娇滴滴,如出谷黄莺,“欢迎大家来看我的直播,我是你们的莉莉斯。”

[哈哈哈我最喜欢的lo娘历史up主又来啦]

[给小姐姐比心!]

[今天这套是JEJ家的吧,好看好看呜呜呜]

[你们要看衣服去穿搭up主那里刷啊,烦死了]


一行行五颜六色的文字在水幕上闪过,原本安静的祈年殿,瞬间沸反盈天。

“这、这是何物?”

“是在下眼花?”

“从未见过……”

“妖异之象啊……”

“我去?直播?还有弹幕?”

最后一声突兀的感叹,让众人都将目光投向了那位协律郎。殿上的庆帝倒还算平静,望一眼兀自沸腾的水幕,又打量范闲,“范协律,你在说什么?”

范闲应声站起,拱手笑道,“恭喜陛下,这是仙界神迹啊!”

“怎么说?”

“据臣判断,这位姑娘是一位后世的说书人,那些文字,也都来自于后人。”


话音未落,莉莉斯微微一笑,“今天,我来讲几段庆国历史上的风流韵事,保证和你们在课本和野史中读到的都不一样哦。”

[又到了我最喜欢的历史八卦时间哈哈哈哈]

[笑死了,野史都没有,你编的啊]

[up不就是这个风格吗,你还能当真?看看脸算了]

[不喜欢还看,你们有病?]


殿内一片哗然。就算方才有人认为小范大人在胡言乱语,现下也是深信不疑了。水幕上的文字他们不全看得懂,但这姑娘提到南庆历史,证明她的确是后世之人。比起惊慌和恐惧,还是人类本能的好奇心占了上风,殿内投向水幕的目光多了些期待。

庆帝抬手,示意众人噤声,淡淡道:“既如此,那就听听她说什么吧。”


莉莉斯若有所思,缓缓开口:“其实这样一说,我倒不知道从何讲起了。我最近一直在研究庆国的历史,在我看来,庆历七年的大东山之变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,皇后,长公主,太子,二皇子身死,局势自此开始更加动荡,盛世不再。后来庆帝驾崩,三皇子李承平继位,他统治期间也还算海晏河清,再之后,庆国便没落了,实在可惜。”

[up说好的风流韵事呢?]

[我想听八卦]

[这些历史课本上也写过,不用你讲,没意思,退了]

[不爱看出去,别bb]

[小姐姐我喜欢你,不用理喷子哈]


在座的李承泽和李承乾迅速交换了一个惊诧无比的眼神,在对方眼里读到相同的意思。


莉莉斯没给众人反应时间,继续说下去:“不好意思,我自己比较喜欢庆国历史,就稍微啰嗦了几句,下面进入正题哈。不知道你们想先听谁的故事呢?”

[叶轻眉!我爱叶轻眉仙女!]

[本长公主粉丝不服!心狠手辣的蛇蝎美人多带感!我要做姐姐的小狼狗]

[哈哈哈叶轻眉是真的仙女,不是记载她从神庙里出来的吗,我都怀疑她是穿越的,思想太超前了吧]

[我暑假去鉴察院遗址参观,看了她当年立下的石碑,给我看哭了]

[守护生命,追求光明。此为我心所愿,虽万千曲折,不畏前行。呜呜呜呜]

[当年我们历史老师在课上完整地读了这段碑文,我听得好激动]

[看轻天下须眉,叶女神我永远的偶像]


范闲唇边不自觉浮现笑意。不知老娘的理想在后世实现没有,但至少,她得到了一些她理应拥有的公正评价,也算是种安慰。


另一个时空的弹幕,依旧热闹非凡。

[可惜,红颜薄命啊,她在历史上死得太早了,不然庆国或许又是另一番气象]

[我记得她是被当时的太后和皇后联手杀的?]

[如果不是庆帝的默许,太后杀得了她吗,呵呵,男人]

[?野史不是记载庆帝和她有私情吗]

[最是无情帝王家啊]


文字滚动太快,不知在场众人能读到多少。但范闲早已习惯这种阅读方式,将那些信息一字不落地收入眼中。看到后面几句,他笑容渐敛。

自己的私生子身份,入京后的一系列奇遇,皇帝陛下捉摸不透的态度……原本杂乱的线团拧成了一股绳,指向某个清晰的答案。


莉莉斯:“叶轻眉和长公主李云睿都是我喜欢的女性,但关于她们的情史,我觉得实在没有什么好讲的,你们去看那些庆国野史,以她们为主角的最多,不少一看就是后人的意淫,在此我不想做赘述。况且我发现,但历史上有点名气的男人,提到他时总要强调权谋和业绩,好像谈感情是女人的专属。就算偶尔出个情种吧,大家还是要骂他爱的女人红颜祸水。所以我今天,就要从庆国历史上那些男人的角度,来讲他们的爱情故事。”

[另辟蹊径,我爱了]

[哈哈哈谁说只有我们女人恋爱脑了]

[对啊,只准他们男人搞事业了?]

[恋爱脑怎么了,不管男女,一往情深难道是坏事吗]

[生在帝王家,那可不就是坏事]

[女拳师连这里都占领了,无语]

[关注up挺久了,真没必要搞性别对立那一套,挺失望的]

[up讲讲郭保坤好不好,b站对他感兴趣的人好像不多]


莉莉斯无视满屏争吵,读出了最后那条弹幕,悠悠道:“这位小可爱好懂我,我确实想给大家讲一讲郭保坤,从宫中编撰到掌管北齐谍网的暗探,他的人生堪称一段传奇。但遗憾的是,关于感情方面,他这个人可挖掘的不多,所以我们留着下次再讲。”


郭保坤激动得红了眼睛,虽然他没想通自己是如何成为北齐暗探的,但心中已将这位后世的莉莉斯姑娘视为知己,只恨不能同她面对面彻夜长谈。

“爹,爹,听到了吗,我亦有成为暗探的潜质!”

“绝无这种可能!”


莉莉斯:“那就先从庆帝在位时的太子李承乾讲起吧。”

[哇哇哇太子殿下!]

[听说李承乾作的一手好画,也算个才子了]

[宫典吗哈哈哈哈,我嗑这对!]

[宫典?那个侍卫副统领?]

[宫典撕画的典故你没听过?形容和人恩断义绝]

[哈哈这段我熟,太子和长公主李云睿是不是?]

[???那不是他姑姑吗,乱伦啊……]

[皇室骨科不是很常见吗,大惊小怪]


一时间众人都忍不住偷偷向殿上的那两位看去。李承乾坐得笔直端正,面色平静,恍若未闻,长公主唇角依旧噙着常有的那抹笑意。


莉莉斯摇摇头,神秘一笑:“后世都认为他和自己的亲姑姑,也就是长公主李云睿有私情,但我不这么想。”

水幕上她的面容隐去,换成了一幅画。画中美人着一袭白衣,身姿窈窕,翩若惊鸿,只是脸孔上没有五官。


李承乾暗自一惊,这画的确是自己所作,画中人也的确是姑姑。没想到他的作品居然还流传到了后世,只是不知这古怪女子想说什么。


莉莉斯:“这是收藏于京都博物馆的李承乾画作,保存得非常完好,用笔精妙,颜色生动,我不是美术专业,就不多评价了。重点是,这幅画中的女子不曾被描上五官,应该是他爱慕之人,又不愿让人知道是谁。后世的史学家多数认为是李云睿,理由是史书记载他们私交甚密,好像也说得过去。但是,你们想想,长公主与太子是政治同盟,他们时常见面商议事情,不是情理之中的事吗。”

[好像有点道理?]

[我被说服了]

[不是李云睿,那会是谁啊]

[up别卖关子啦]

画面又切换到莉莉斯,她拿过马克杯喝了一口水,抿抿嘴唇道:“但这个思路有两点是对的,首先,这是一个地位很高的人,她的衣着和首饰,看起来像是公主和妃嫔级别的。其次,这是一个他得不到的人,以太子的地位,什么样的女人得不到?我猜想,一种是他的直系血亲,但根据记载,庆帝膝下没有公主,长公主我刚才排除了,那就只剩下第二种,他父亲的女人。庆帝的几位后妃之中,宁才人习武,而画中人衣饰素雅,气质上不太像,宜贵嫔是后来的太后,关于她的真实记载多少被抹去了一些,无从考证。所以我大胆猜测,画中人就是那位性子恬淡,喜欢读书的淑贵妃。”

[卧槽这么刺激的???]

[有理有据,我信了]

[说什么你们都信,怎么不说是皇后]

[前面弹幕口味更重啊]

[淑贵妃不是二皇子生母吗?]

[二皇子:我把你当兄弟,你却想当我爸???]

[哈哈哈皇室哪有什么兄弟]

[后来太子身死,淑贵妃幽居冷宫,这么一想还有点虐?]

[卧槽我嗑到?]


众人被这爆炸的信息砸晕,尚在细品,李承乾已踉踉跄跄走过来,扑通一声跪倒在地,声音都在抖,“儿臣、儿臣对贵妃娘娘绝无半分不敬之意!”

庆帝眯眼打量他片刻,摆摆手道:“都是些后人的推测,听听罢了,不必当真。但你那些画不管画的是谁,以后都别画了,免得叫人在背后嚼舌根,回去坐着吧。”

“是。”李承乾如获大赦,起身抹一把额上的汗,回到位子上去了。

换做平时,李承泽早就优哉游哉看起他弟弟的热闹,然而现下他亦是心情复杂:承乾……有这样的心思?母妃后来又为何幽居冷宫?


莉莉斯欣赏着弹幕的反应,似是很满意节目效果,“这就虐了?那下面我要讲的,恐怕更虐哦。”

[?小姐姐是刀子精转世吗?]

[我不爱你了你不是我喜欢的莉莉斯了]

[BE爱好者火速赶来]

[兴奋搓手]

[下一个轮到谁了,我迫不及待]


莉莉斯:“我相信下面要说的这个人,在座各位没有不认识的,就是那位传说中的诗仙,范闲。”

[艹我男神范闲!!!!!]

[啊啊啊小范大人!]

[祈年殿夜宴,协律郎斗酒诗百篇!那段我光是读文字都觉得燃!]

[我觉得他大概是真诗仙吧,毕竟人家的妈是仙女]

[有道理hhhhhhh]

[小范大人情史?我不听我不听,我是林婉儿转世]


范闲:?还有我的事呢。斗酒诗百篇,等会我是打算干这个?那我先给李白他老人家道歉吧。也不用这么夸,我飘了。


莉莉斯:“范闲这个人呢,说起来真的挺复杂,才华惊世,谋略过人,但所做的很多事情又难以用黑白去判定,关于他的功过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争议。不过这些不是我接下来要说的内容,毕竟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情史。我们都知道,历史上的范闲娶了南庆郡主林婉儿,据说夫妻恩爱,琴瑟和鸣。但在发妻之外,他也有不少红颜知己,曾和当时有名的花魁司理理春风一度,后来又亲自护送她去北齐,这一路上发生的故事我们大可以自行想象。北齐圣女海棠朵朵,在传说中高不可攀,如冰山积雪,却对他青眼有加。甚至根据一些野史的记载,北齐皇帝战豆豆酷爱读《红楼》,很可能是位女子,她所生的公主就是范闲的女儿。所以很多人都会好奇一个问题:范闲最爱的到底是谁?”

[信息量太大了……我缓缓……]

[战豆豆是女的?真的吗我不信]

[喜欢读红楼就是女的?有被冒犯到]

[是女的怎么就被冒犯了]

[哈哈哈哈up主你以为你搞内娱呢,皇帝也能泥塑?]

[坚持到现在,实在坚持不下去了,太扯了]

[这么一看范闲不就是现在的x点男主人设吗]

[真的诶哈哈哈,各种类型的红颜知己,郡主圣女花魁皇帝,清纯圣洁妖媚高冷都占了]

[范闲:小孩子才做选择,成年人都要]


范闲:…………

弹幕唧唧喳喳,看得他一阵头痛,还没理清个中头绪,便撞上二殿下玩味的目光。那人悄悄举起酒杯向他致意,又快速比个大拇指,一副看戏的愉快表情。


莉莉斯:“关于这个问题,各家争吵不休,我也一直很好奇,多方求证之后,终于得出了一个结论——”

“他真正爱的人,不是发妻或者任何一位红颜,而是南庆二皇子,李承泽。”


李承泽呛了一口酒,猛烈地咳嗽起来。


[编,接着编]

[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笑死了]

[太好笑了,谁不知道李承泽的势力基本都是范闲清光的]

[up这小别致挺东西]

[?????????]

[嗑药鸡少来碰瓷,抱走我们二殿下不约]

[up编故事也讲究基本法吧,这什么鬼啊]

[李承泽好冤啊,死了还被打成gay]

[??gay得罪你了???]

[我看up是上头了,范闲和李承泽知道你这样吗]

[别吵了,你们不爱看就关啊]


莉莉斯:“我只是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观点,至于信或不信,是你们的自由。我说范闲最爱的人是李承泽,当然不是空口无凭。前面弹幕里也有人提到,庆历四年的祈年殿夜宴上,当时还是太常寺协律郎的范闲,酒后吟诗百篇,被传为佳话,小范诗仙之名也是由此得来。在这其中,有一首《长恨歌》,里面有这样两句诗:‘侍儿扶起娇无力,始是新承恩泽时’。这后面一句,就暗含了李承泽的名字。李承泽贵为皇子,旁人提到他名字肯定要避讳,范闲只是一个八品协律郎,怎么如此大胆?除非,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,借诗句表露心迹,而李承泽也默许他这样做。”

[嗯??????]

[好像……有道理……]

[我以前都没注意过长恨歌这一句啊!]

[不是,那这么看……这名字……好那个……]

[当众对皇子念黄诗?是我想的那样吗?]

[这两句诗本来就是那个意思啊(捂脸)]

[古人这么开放的吗????]

[我脸红了]

[无语,巧合吧]

[那是不是太巧了,范闲作诗不知道避讳皇子的名字???]

[对啊,一般人早被拖出去杀头了吧]


范闲:……我怎么忘了还有这一出,幸亏我还没念长恨歌。

回过神来,却见满座的人都向自己投来意味不明的目光。那边二殿下好不容易顺过气,怔怔盯着水幕发呆。


莉莉斯又喝了一口水:“而且,估计范闲作诗的时候也没想到,这首诗居然预示了他们的爱情悲剧。《长恨歌》讲的是仙界的汉皇与杨太真哀婉凄美的爱情故事,这和后来他们的阴阳两隔,简直是如出一辙。好,等会再说这些。根据我的推断,他们爱情开始的地方不是祈年殿夜宴,而是比那更早的靖王府诗会。范闲那天作了一首《登高》,名动京都,然后便匆匆离席。我去图书馆查阅了一些资料,里面虽然只有一句话,但明确写出李承泽那天也在靖王府上。范闲参加诗会,为什么只作一首诗就走?我觉得他原本的目的就不在此。”

[所以他其实是去私会二皇子!]

[忽然嗑到了,谢谢谢谢]

[up逻辑严谨!]

[对了,史书上不是提到二皇子喜欢读红楼吗,红楼是谁写的不用我说吧]

[妈呀细思恐极]


李承泽右手边的李承乾发出低低的冷笑。

“二哥既然早和范闲暗通款曲,又何必假惺惺地同我赌他会投靠谁。为了拉拢人心,这种手段也能用出来,我还真是自愧不如啊。”

李承泽:……


莉莉斯:“而且,传说李承泽经常在街上搭亭子,只为了等范闲前来,同他对饮聊天,过后就把亭子拆掉。”

[哈哈哈哈是我们骄奢淫逸二殿下]

[这段我也读过,觉得他好可爱啊,像个被宠坏的公主]

[我记得有本书上还说他喜欢光脚,喜欢吃葡萄,可可爱爱]

[这里是不是有个典故,叫长街对酒,形容惺惺相惜的君子之交]

[君子之交是什么体位]

[????????]


李承乾:“哟,好大手笔。”

李承泽:。


莉莉斯:“梅执礼主审郭保坤被打一案,太子对范闲发难,李承泽赶来解围。李承泽还曾经托靖王世子之手,赠送给范闲一本前朝诗集,我在博物馆看到过,上面有他亲笔写的字,大家看看。不过这些也算不上什么实质性的证据,有人会觉得只是李承泽在拉拢范闲而已。”

[可我觉得好甜????]

[梅执礼那个案子,虽然史书上只有几句话,但我仔细一想,好有画面感啊]

[二殿下的字真好看呜呜呜]

[和范闲天壤之别啊哈哈哈哈哈]

[哈哈哈哈哈诗仙的字还不如我]

[你懂什么,诗仙体,你还模仿不来呢]

[我还是觉得太扯了,单凭这些就说他们是一对?]


李承乾微笑:“二哥,什么诗集,可否借我看看?”

他二哥开始装聋作哑。


莉莉斯说到这里,顿了顿,“稍微说点题外话,经常看我直播的人肯定知道我是个颜控,所以我其实特别偏爱李承泽。史书上写他‘面容清秀,貌若好女’,又喜读诗文,曾经在翰林院编书,放在我们今天就是那种清秀的文艺青年嘛,简直就是我的菜。可惜,他没想到自己的岳父叶重是站在皇上那边的,最后遭遇背叛,兵败身死,唉。”

[呜呜呜我也好喜欢他的]

[是是是,光凭那几行字就能想象出是个肤白貌美,有点阴郁气质的大帅哥]

[说起来史书这种东西不就是胜利者写的嘛,要是二殿下上位了还不知道会怎样呢]

[说不定也是一代仁君,谁知道呢]


李承泽受了惊吓,几步跨出来,学着李承乾方才的样子扑通跪下。

“儿臣绝无谋逆之心,望父皇明鉴!”

实际上,他心里也大致有了判断:自己应该是起兵谋反,最后以失败告终。叶重还真是皇帝的一条好狗,之前皇帝有意撮合自己和叶灵儿,如今看来这婚事务必要推掉。

庆帝呵呵笑了两声,“都说是后人的推测了,史书记载也不可全信,你又何必紧张,回去坐着吧。”

他心中想,看来太子这皇帝是做不成了,也不必让老二再做磨刀石。或许可以直接传位给李承平?实在不行还有范闲,后面还有其他的皇子。


莉莉斯叹了口气:“而且,他真的是那种典型的美强惨,最后死得也让我意难平。史书上记载他和长公主,太子都是病逝,但也有说法称李承泽是服毒自戕。我个人推断,他其实是被赐死,但他是个心高气傲的人,不愿在最后的时刻丧失尊严,所以选择了服毒……唉,我心好痛。”

[我哭了]

[😭😭😭😭😭😭😭😭]

[宁可枝头抱香死,何曾吹落北风中,呜呜呜呜]

[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的二殿下啊]

[愿你来世不入帝王家T T]

[不是说讲他俩的爱情故事??好像话题越来越偏?]


莉莉斯:“接下来我要说的,就是我认为他俩相爱的最有力的证据,我查阅了很多南庆相关的历史资料,其中有一份残缺不全的记录,提到李承泽死前见的最后一个人,很有可能就是范闲。李承泽应该是算好了毒发的时间,同范闲见最后一面,至于他们说了什么,我们已经无从得知,但要是说这两个人之间没有爱情,我很难相信。在生命的最后时刻,他只想再看他一眼,因为从此就是永别。”

[我……一口血吐出来……]

[我信了,是真的一定是真的,我只想死在你怀中]

[呜呜呜太虐了,此生最后再看我一眼吧,爱人]

[看我看一眼吧,莫让红颜守空枕,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]

[他是爱你的啊小范大人]

[上穷碧落下黄泉,两处茫茫皆不见,哭死我了]

[绝美爱情绝美爱情,我泪流满面]


李承泽:????????

李承乾的面容近乎扭曲,“好一个用情至深的贞洁烈女啊,二哥。”

庆帝内心:好像还是李承平可爱些。范闲,算了吧。


弹幕很快出现新的声音。

[但我读到的史书上面,都说他俩是宿敌]

[宿敌不就是一起睡觉的敌人?]

[哈哈哈哈哈前面小机灵鬼]

[对啊,李承泽的党羽可都是范闲清理的]

[后来二皇子身边的八家将都被他杀得差不多了]


李承泽暗自思忖:范闲这个人,如果不能为我所用,果然还是留不得。


莉莉斯点点头:“其实我也想过这个问题,但怎么说呢,爱是一种很复杂的东西,如胶似漆是爱,细水长流是爱,但阴谋算计中难得袒露的那一点真情也是爱。李承泽身为皇子,不得不争,范闲身在朝廷,难以脱身,他们势必要卷进波谲云诡的权力漩涡里。我个人觉得,范闲剪掉李承泽的羽翼,或许是想把他从泥潭里拉出来,护他一世平安。但我们毕竟不是当事人,他们两人的恩恩怨怨,只有他们自己清楚了。无论如何,我相信他们之间是有爱情的。李承泽死后,范闲写过好多首悼亡诗,那些手稿现在还留着,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去看看。”

[我的眼泪从刚才就没停过,up主你好狠,含泪打赏]

[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他们是真的]

[还写什么别的悼亡诗,悠悠生死经别年,魂魄不曾来入梦,相遇时便已知晓结局,但我仍义无反顾与你共赴一场风月]

[??????别说了]

[姐妹哪里学的刀工,真是稳准狠]

[看了一下范闲那几首悼亡诗,字是真丑啊,李承泽读了都要诈尸]

[噗我哭着哭着被前面逗笑了]

[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秒毁气氛]

[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]


莉莉斯嫣然一笑:“好了,今天的直播就到这里,下次我再接着和大家分享南庆历史上的趣事。”


水幕渐渐暗下去,祈年殿内恢复了平静。众人面面相觑,同之前相比,愈发显得心事沉重。

最终庆帝开口打破了这僵局,“今日有幸见到了这仙界神迹,实在是大开眼界。想必诸位也累了,先回去歇息吧,改日再设宴。”


李承泽知道他那个狐狸父皇在琢磨什么,今日来了这么一出,储君换人,是早晚的事。他和李承乾这赌倒也不用打了,反正哪个都当不成太子。他心情莫名愉快之余,也要想想以后的路该如何走。对了,下次去母妃宫里,让她以后不要见承乾。

他边想边慢慢往外走,却见一人拦在面前,正是白衣的小范大人。

二殿下思及方才水幕中那女子的话,五味杂陈,难以描述,只想尽快脱身。

“小范大人有事?”

“臣忽然想起两句诗,想念给殿下听。”

李承泽眉尖抽了抽,“《长恨歌》就不必了。”

“人生自是有情痴,此恨不关风与月。”


FIN

评论(135)
热度(3486)
  1. 共27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珞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