珞夜

書を捨てよう 町へ出よう

【曦瑶】南柯故梦·二十二

原作背景双重生。

本章有轻微的澄情倾向。

感谢 @清欢故梦 的打赏


二十二


夷陵老祖自小身经百战,脸皮极厚,招手笑道:“说你脾气好,不计前嫌,还愿意来看我。”

“少油嘴滑舌。”江澄不和他客气,自行坐下。他看金光瑶一眼,似笑非笑,“敛芳尊还真是有闲情逸致,不在金麟台,到云梦做什么?”

“偶然路过,江宗主别来无恙。”金光瑶笑眯眯,“早上出门前兄嫂还提到你,说希望你早日相亲成家。你若有此意,又不便开口,我可以代为转达。”

不动声色戳人痛处,则是敛芳尊拿手好戏。江晚吟观音庙说不过他,这会也未必能,果然脸上黑了黑,冷声道:“不劳金公子费心。”

“江宗主果真俊俏。”

江澄听到含着笑意的女声,方才留意到金光瑶身边的黑衣少女。对方一双秋水凤眼盈盈顾盼,肆无忌惮打量他。江澄愣了愣,脸色愈发难看。

宵芸托腮歪头道:“原来仙门个个都是美男子,难怪瑶哥哥……”

“江宗主和魏公子聊吧,我们不打扰了。”

金光瑶打断她,拉着对方起身离开。


两人出去,江澄的眉头皱得更紧了。“那女人什么来路?一身邪气,古怪得很。”

“不知道,金光瑶说是他旧相识。好歹也是个少见的美人,你干嘛对人家那么大敌意?”

江澄明显没什么惜花之心。“你少和邪魔外道来往。还有金光瑶,谁知道他是什么心思。”

“我自己就是邪魔外道,怕什么?”魏无羡不以为意地笑笑,“他什么心思,至少他还借钱给我,你也不能呀。”

“你又没……”江澄置于桌上的手不经意地握成拳,旋即松开。他想说你又没和我提起,但魏无羡的确没什么机会同他说。另一方面,对方似乎总是如此,有事情宁愿和蓝忘机一类的外人讲,也不与他商量。

他换了个话题。“常慈安又是怎么回事,你什么时候和薛洋搞在一起的?你整天在这里研究些什么,以后就打算这样下去?”

面对一连串的诘问,魏无羡仍是笑嘻嘻。“说来话长,改天和你讲吧。我现在这样不是挺好的,我们表面上都决裂了,你干嘛这么生气?”

言下之意,却是不想再细说。

江澄自进门就在努力压抑的怒火腾地燃起,拳头重重捶在桌上。

“你放着好好的路不走,为什么要搞这些?你是觉得自己很威风很了不起?”

“他放着好好的路不走,是因为把金丹换给你了。”

红衣女子站在门口,高傲脸孔上隐约有些怒意,声音是冷的。

屋内空气凝结,魏无羡和江澄一齐呆住。半晌,前者才摸摸鼻子,尴尬中还透着微恼。“……你怎么听我们说话?还有,我们不是说好要保密吗?”

“我不是有意偷听。”温情道,“我这个人心里憋不住话,就说出来了,抱歉。”

江澄的脸上,是一片空白。



“你来做什么,不会是看温姑娘吧?”

金光瑶与宵芸立于院中,暖风拂来,少女步摇上的银蝶翩然起舞。

“我当然不是看她呀,我来看你。”宵芸眨眼,噘一噘嘴,“你紧张什么,我害过你吗?”

“你是没有。”金光瑶笑了笑,难得诚实道,“但就是因为我完全看不透你,才会觉得有点害怕。”

他前世被人从金麟台上一脚踢落,转而去做账房先生谋生后,就再未见过她了。故人重逢,倒是颇为感慨。少女样貌与他印象中的毫无二致,她像个雾中的影子,让人无法捉摸。

“你还真是一点都没变。”

“是吗,你可是变了很多,”对方乌黑眸子仿佛将他看穿,“年纪轻轻,怎么眼神就如此沧桑啦,我看你在仙门过得也未必好嘛,不如还是跟我走吧。”

金光瑶愣一下,笑而不语。就算她料事如神,也不可能算到自己死过一回,现下重回人世,几番浮沉,早就不是当年的孟瑶了。

宵芸见他不答,神情玩味,“我知道,你就是舍不得你的情郎。”

他们谈话间,屋中忽而传来江澄的咆哮,隐约能听到什么“胡说八道”“撒谎”“你为什么不告诉我”。

温情方才欲敲门进去,结果站在门口听了一会儿,金光瑶便猜到或许会有这一出。宵芸掩口笑起来:“江宗主好大的火气呀。”


江澄咆哮一通,声音低了些,怔怔道:“……你凭什么不告诉我?凭什么?”

“算了,都过去了,”魏无羡只觉头疼,面上无所谓道,“也不是什么大事,像你说的,我现在也挺威风。”

江澄声音蓦地再度拔高,眼眶有些红了,“不是什么大事??”

温情和江澄道出事实之后,半天没说话,江澄一阵怒吼劈头盖脸砸过来,魏无羡脸色难看,她也没什么反应。这会却忽然开口道:“江宗主,你袖口破了。”

魏无羡与江澄同时看去,确实看到了她说的那说破损。两人还身陷陈年旧事的恩怨中,一时未反应过来,温情却已经扯过了江澄的衣袖,掏出身上的针线。

江澄一惊,面露愠色。“你……”

“别说话。”温情手指灵活地穿针引线,冷冷道,“我听别人说,缝衣服的时候说话,会娶个凶悍的老婆。”


过一会,金光瑶与宵芸看见江澄从屋里大步出来,眉宇紧皱,面上寒霜凝结,经过他们身边时一句话没说,迅速离去。

魏无羡跟在后面,仍是一派云淡风轻,冲他们招招手,笑道:“宵芸姑娘,你还要见温姑娘吗?”

宵芸道:“不必,方才看见啦,是位大美人。”

“那好,”魏无羡也并不多问,转向金光瑶,“敛芳尊今日是否得空?能不能陪我去趟云深不知处?我听说你身上有蓝氏的通行玉令。”

金光瑶心想魏无羡居然连这也知道,微笑道:“我借给你,魏公子自己去便是了。”

“那不好吧,万一蓝氏的人以为是我偷的。”

宵芸插嘴道,“他不去,我跟夷陵老祖去吧。”

金光瑶登时有些警觉,怀疑道:“你去做什么?”

“听说姑苏蓝氏美男子辈出,双璧更是绝色,我要去会会你的好情郎呀。”

魏无羡噗嗤低笑出声,被金光瑶刻意忽略,他也懒得再纠正宵芸,改口道:“我可以和魏公子去,御剑带不了你们两个人。”

“……公子,我可以御剑带你去。”

没人察觉温宁是何时悄无声息出现,他见几双眼睛同时转向自己,局促不安垂下头,声音细若蚊咛:“我、我是说,如果,你需要……”

魏无羡拍拍他肩膀,大喜道:“就这么定了。”


一行人在空中御剑而行,宵芸颇感新奇,一路张望下面的景象。

金光瑶道:“你倒也不必抱这么紧。”

“这么高,人家怕摔下去呀。”她嗔道,“他们都说敛芳尊细致体贴,你怎么一点也不怜香惜玉。”

金光瑶默默翻个白眼,不再开口。

沁人花香萦绕着他,声音在耳畔响起,却飘渺悠远,如同来自虚空。

“瑶哥哥,你身上气息不对,是不是用过什么禁术?”

金光瑶瞳孔骤然一缩。


他们到了蓝氏仙府的山门前,温宁说自己有事先回去。魏无羡挽留不成,便叮嘱他好好照看生意。

不多时,蓝曦臣远远而来,他好像清减了几分,风采依旧翩然。蓝曦臣行至他们面前,目光与金光瑶的交汇,怔然片刻,又错过去了。

后者与魏无羡还未行礼,宵芸便甜声道:“您就是泽芜君?都说蓝氏双璧是无暇美玉,泽世明珠,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。”

蓝曦臣看她一眼,温和道:“姑娘过誉。请问姑娘是……”

魏无羡心道泽芜君果然比江澄涵养好太多,估计也觉得这姑娘古怪,但面上仍温文尔雅,春风和煦。正想着,只见宵芸挽上金光瑶手臂,笑吟吟道:“小女子宵芸见过泽芜君。我是瑶哥哥的老情人。”

……夷陵老祖喜欢看热闹不假,但他也懂得分场合的道理。魏无羡望见蓝曦臣有些僵住的笑意,哈哈干笑两声道:“泽芜君,含光君是不是在静室?我去找他了,你们聊,你们聊。”

他像阵风一样消失,惹得过路蓝氏子弟纷纷侧目。金光瑶不理会宵芸的话和她的举动,对蓝曦臣道:“泽芜君,我有事同你说,我们能不能去寒室谈?”

蓝曦臣打量他,若有所思。“好。”


进了寒室,金光瑶在外面设下一道隔音禁制。宵芸观他动作,嗤笑道:“你们仙门,限制好多呀。我方才见这里的人,好看是好看,就是有些呆,估计是规矩太多,人都傻掉了。”

金光瑶瞥她一眼,蓝曦臣却没在意这番不妥言论,微笑道:“姑娘有何高见?”

“不敢说是高见,我只是觉得你们这样修仙好没意思。”宵芸道,“只要心中得道,哪里不是仙境?又何必拘泥于飞升?我看,做神仙也不见得多快活,倒不如和有情人携手红尘。”

蓝曦臣默然片刻,坐下道:“想不到姑娘小小年纪,倒是颇有见解。”

金光瑶坐于蓝曦臣对面的塌上,宵芸便挨在他身边。金光瑶冷笑道:“你说得倒是轻巧,两情相悦岂是那么容易的事?”

“我才不管那么多。我若看上什么人,就把心剖出来捧到他面前,他不要,踩在脚下也好,一剑砍了也罢。但他身上沾了我的血,生生世世别想忘了我。”

她面带微笑,属于少女的明艳脸庞上,浮现一丝妖异之感。

“好了,说正事吧。”蓝曦臣闻言微怔,金光瑶也着实感到有些诡异,便开门见山道,“泽芜君,她是个巫医,懂得一些常人不知晓的事情,我觉得我们那处像是咒痕的地方,可以让她看看,或许能发现些什么。”

蓝曦臣有些迟疑:“你是说……”

“对,”金光瑶颔首,补上一句,“虽然她来路不明,但我信得过她。”

“瑶哥哥,前面那句话,就不必说了吧。”宵芸作委屈状,又了然一笑,“我就知道,你是用过什么禁术,身上气息都不太一样。你的泽芜君,也一样。”

蓝曦臣被最后这句调笑的话说得脸上微红,但更多还是惊异之色。宵芸没在意,大方问道:“好,咒痕在哪里?”

金光瑶道:“在胸前。”

“哦。”她眨眨眼,伸手就探上了金光瑶衣领,用力一拽。后者今天没穿样式繁复的金星雪浪袍,只着一件简便的秋香色衣衫,被她这么一弄,领口敞开,露出一大片白皙肌肤。

金光瑶:……

不光是满脸愕然的蓝曦臣,就连一向处变不惊的他,面子上也有点挂不住了。


【待续】


没充钱的蓝大写起来好爽。

但是他的钱又快到账了,我竟有些不甘心。


一个小剧透:羡羡的金丹后面会修复的哈。

温宁小天使=私人司机,淘宝客服【不是】

评论(77)
热度(812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珞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