珞夜

書を捨てよう 町へ出よう

【曦瑶】南柯故梦·二十一

原作背景双重生。

感谢 @Colleen  @有谁不曾期冀投身远方  的打赏


二十一


三月的云萍城,细雨初歇,风暖烟淡。街道两旁商铺的小贩已重新支起摊子,热情叫卖。几个姑娘拿着刚挑选的胭脂水粉嬉笑,其中一个不小心撞到金光瑶,看了他一眼,含羞垂眸,惹得她同伴娇笑连连。

金光瑶没想过,他有一天还能回到这里。此刻置身于俗世烟火中,让他有了一种活着的真实感。

他的生与死,都囿于此。兜兜转转,仍逃不出这一方天地。上辈子他一生都在与人斗,与天斗,却没能挣脱命运加在身上的桎梏。如鱼游网,将是长流,脱或暂出,复又遭网。

云萍城不算小,金光瑶在街上走了半晌,才到此行的目的地。他停下脚步,微微一怔。此处他再熟悉不过,印象中即便白日里也是车马盈门,这会却门扉紧闭,不见一个人影。

他拦下一个过路妇人,客气道:“请问这里可是思诗轩?”

中年妇人大概把他当做来寻欢的恩客,眼光打量一圈,笑得微妙。“公子你有所不知。这里前一阵子被人买下来了,思诗轩现在搬到城东去了,名字好像也换了。”

金光瑶愕然,“您知道是被什么人买下来的吗?”

那妇人摇头道:“不知,买下来后就一直空着。”

金光瑶还欲发问,一个甜甜的女声飘过来。“怎么,一回来就要找美人呀?”

循声望去,眼前一个身量娇小的少女款步而至,看上去约莫十六七岁的年纪。这个年龄的女孩子喜欢打扮得花枝招展,这少女却罕见地一身黑衣,衬得肤色格外苍白。她周身几乎连件饰物也没有,只梳了个简单发髻,上面插支流苏步摇,花下坠着银蝶,随她的动作翩然欲飞。

打扮虽朴素,掩不住她的琼姿花貌。只是这少女美归美,却隐隐透出一股邪气。

“好久不见,孟瑶哥哥,”她嫣然一笑,两个梨涡浅浅浮现,“不对,我听说现在人人见了你,都要喊一声敛芳尊?”

中年妇人早已识趣地离去。金光瑶愣了片刻,“是你?”

少女一双明眸顾盼流转,嗔怪道:“我以为你发达了,会回来娶我呢。”



“姑娘你说,你是敛芳尊的旧情人?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近来忙于做生意的夷陵老祖,此刻瞪大眼睛,乐不可支,差点一挥手打掉面前桌上几个罗盘。

“是呀,”那美貌少女毫无羞怯忸怩之态,托腮笑道,“小女子宵芸,见过夷陵老祖。”

坐于一旁的金光瑶冷冷道:“不是那样,魏公子你别听她的。”

他为魏无羡选的宅子就在云萍城,这里他比较熟,又属云梦地界,合魏无羡心意。夷陵老祖的生意近来有了点起色,附近人都知道只要桃宝在手,平日出门遇到邪祟也不用慌,更能足不出户求医问诊,给法器开光。

“哈哈哈哈哈无妨,我又不在意你们是什么关系……”魏无羡笑出了眼泪,目光在两人间玩味逡巡,“敛芳尊,没想到你也有风流债嘛。”

这少女美貌绝伦,看着年纪极轻,却能泰然自若说出旧情人三个字,令他刮目相看。魏无羡不是傻子,乍一见她便察觉气质有异,甚至名字可能也是假的。不过他自己就是外人口中的邪魔外道,倒是习以为常。他思及此,心道金光瑶此人,确实八面玲珑,深不可测,什么样的人都能结交。

金光瑶道:“她是我的一位旧相识,行走江湖的巫医,会一些法术,平时也帮人占卜看病。”

“旧相识就想打发我呀?”宵芸正自来熟地拿起一个罗盘把玩,闻言樱唇微撅,不高兴道,“你们男人,有了钱就会变,都一样的。”

魏无羡看热闹不嫌事大,嘻嘻笑道:“就是,敛芳尊你怎么翻脸不认人呢?”

“随便魏公子你怎么想吧。”金光瑶叹口气,转向宵芸,“你跟着我过来干什么?”

“我听说这里有位名医,想来看看,不行吗?”

名医应该是说温情。她这一阵子给人看病,屡屡妙手回春,又收费便宜,广受好评。名声逐渐传到世家那里,有人开始对温氏后人改观,但更多的还是持观望态度。

金光瑶还未回答,魏无羡便抢着道:“当然行,来了就是我的客人。她这会正给人看病,等下估计就过来了。”

宵芸露出一个甜笑,“有劳夷陵老祖。”

任谁被一位美人这么说都会受用。魏无羡摆摆手,欣然道:“小事小事。”又奇道:“敛芳尊,你今天怎么有空过来啊?”

金光瑶挑眉一笑,把方才的话如数还给他。“怎么,不欢迎么,魏公子拿了钱就翻脸不认人?”

“怎么敢,我得供着您这尊财神爷,”魏无羡嬉皮笑脸,“只是你平日里不是同泽芜君在金麟台,就是在云深不知处嘛。”他想了想,试探着问:“你们吵架了?”

泽芜君与敛芳尊兄弟情深,是世人的评价,落在魏无羡眼里则别有意味。蓝忘机同他讲,近来兄长每次去金麟台,不多时便回来,面上神色似是藏着心事。或者独自在寒室写写画画,一坐就是一整日。

魏无羡稍微一想,便明白个中原委,只是金光瑶这边,他实在摸不透。

他在金光瑶的表情中捕捉到一丝异样,过于短暂,几乎令魏无羡以为是错觉。须臾之间,对方又戴上了平日里那张面具,笑容完美妥帖,语气温和亲切。

“魏公子何出此言?云深不知处事务繁忙,泽芜君身为宗主,自然日理万机,比不得我这个闲人。”

宵芸原本在聚精会神研究那个罗盘,忽然挑起秀丽的眉毛。

“泽芜君,就是你们仙门世家那个第一公子?”她放下罗盘,葱白手指勾过自己鬓边一缕头发把玩,歪头笑道,“哦,难怪你急着和我撇清关系,原来是有了新情郎呀,可真教我伤心。”

金光瑶低头整了整袖口,魏无羡并未在上面看到任何褶皱。

“我和你不是旧情人,也没有什么情郎。”

他微笑道,复而转向魏无羡。“对了,你知不知道思诗轩那处宅子,被谁买走了?”

“思诗轩?哦你是说……”魏无羡还在想对方同蓝曦臣的事,一时没反应过来,继而挠挠头,“不知道,我只听人说这边最有名的勾栏院搬到了城东,原来那处就一直空着。”

金光瑶心下奇怪,道:“算了,无事。江宗主知道你在这里吗?”

“云梦是他的地界,他八成早知道了,以江澄那个臭脾气……”

魏无羡话音未落,门开了,容貌俊美的紫衣青年立于外面,细眉杏目间射出两道冷电。

“我脾气怎么了?”江澄冷冷一笑,“魏无羡,你好大的能耐啊。”


【待续】


dbq本章蓝大只存在于台词和暗示中。

评论(66)
热度(67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珞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